學校膳食安排指引

  1. 成立學生事務組,負責督導、統籌及改善膳食的安排;
  2. 竭力為學生提供一個舒適清潔的用膳環境;
  3. 給予學生充裕的午膳時間;
  4. 教導學生用膳前洗淨雙手及用膳後清理地方;
  5. 鼓勵家長與學校合作,為子女準備飯盒,幫助他們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;
  6. 鼓勵教師及學生吸收更多有關食物衛生、營養、均衡飲食和個人健康的知識;
  7. 在午膳時間進行巡視,以確保膳食安排恰當得宜。
1. 食物供應商的選擇

1.1 本校選擇之飯盒和熟食會向持有食物製造廠牌照並獲得批准製造/配製飯盒的供應商訂購。學校會要求這些食物製造廠的持牌人出示文件,以證明他們的處所是持有牌照作特定的用途。當選擇適當的飯盒供應商時,學校也會注意供應商裝載和運送食物的方法。

1.2 食物供應商由教師代表、家長代表及學生代表選出。

2. 餐單品種

2.1 學生飯盒菜式需根據「學生午膳營養指引」的烹調原則製作,以均衡飲食為本,每個飯盒內要有不少於3安士的配菜(除餐盒類)。

2.2 每日提供4款餐單款式供學生選擇,其中一款為素餐飯餐,其餘款式包括焗類、炒類、蒸飯類、扒類、燴類及餐盒類。

 

3. 託辦午膳的學生

3.1 每日12 : 25 p.m.由膳食供應商供應午膳。(不包括飲品)

3.2 小一至小六學生在教師照顧下,於課室內進行午膳。

3.3 各同學需自備濕毛巾抹手之用。

3.4 每月訂購,每個飯盒定價為港幣24元正,供應商於每月15號前派發餐單。

3.5 膳食費用可透過OK便利店、7-11便利店、CRVanguard華潤萬家超市、Vango

便利店、繳費靈繳付。

3.6 午膳供應商會發給各學生一張「每月飯盒訂購記錄表」,學生必須妥善存放。

4. 由家長送膳前來的學生

4.1 送膳家長須於(逢星期一至四)11:55-12:10及(逢星期五)11:40-11:55 前把午膳飯盒送至前座禮堂收集處。

4.2 小一及小二學生之飯盒將由工友送往該生課室。

4.3 小一至小六學生之飯盒必須寫上該生之姓名及班別。

4.4 午膳後,各學生須將自己的午膳盒用袋收藏好,放學後帶回家處理。

5. 自備午膳或乾糧的學生

5.1 需使用保溫飯壺或餐盒盛載午餐,本校不會為學生翻熱食物。

5.2 學生應使用塑膠飯壺或餐盒及餐具,切勿攜帶玻璃器皿、玻璃內膽之飯壺或鐵製之餐具回校,以免打破玻璃器皿或不慎以餐具弄破飯壺之玻璃內膽而發生危險。

5.3 請為學生預備合適之午餐,避免攜帶流質食物回校,以免因打翻造成意外。

6. 學生午膳守則

6.1 午膳時,學生應用枱墊鋪枱或餐盤(可自購或用午膳供應商送出的餐盤),餐

盤可留在課室內每天取用,另需每星期帶返家中進行大清潔。

6.2 學生應預備清潔的手帕或適量的濕紙巾,以便午膳前作抹手之用。另預備一條毛巾作午膳後清潔餐盤及桌面之用。

6.3 學生每天必須自備餐具,餐具或餐盒上須貼上姓名及班別,以資識別。

6.4 學生自行攜帶或家長送午餐到校的飯盒必須貼有辨別之標貼,方便領取。

6.5 學生應適當地使用食具,勿作嬉戲之用。

6.6 學生無論到前座禮堂或課室領取飯盒時,應先排好隊伍,保持安靜,並聽從老師的指示,按訂餐表上之記錄領取自己之飯盒。

6.7 學生到前座禮堂領取飯盒,必須依照指定路綫及守秩序。

6.8 學生進行午膳前,應先唸飯前經。

6.9 學生唸完飯前經後應說:老師吃飯,各位同學吃飯。

6.10午膳期間,學生應遵守秩序,並在自己的座位進食。

6.11用膳後,學生須將飯盒整齊地放入午膳供應商提供之垃圾袋內;或將自己帶來的飯盒及食具收拾妥當,放在校方指定位置,待放學時帶回家中清洗。

6.12學生需於飯後清理自己範圍內的垃圾。

6.13請自備足夠開水,如有需要可在小息時添水。

6.14學生應盡量把全部食物吃完,養成愛惜食物及不偏食的良好飲食習慣。

6.15建議學生每天帶適量的水果回校進食。

7. 參考資料

(1) 衛生署健康中央教育組健康教育教材 – 運動與營養健康小食

http://www.cheu.gov.hk/b5/resources/exhibition_details.asp?id=2078&HTMLorText=0

(2) 衛生署健康中央教育組健康教育教材 – 運動與營養齊來建設健康小食部

http://www.cheu.gov.hk/b5/resources/exhibition_details.asp?id=2081&HTMLorText=0

(3) 教育統籌局_商業活動/安排

(包括飯盒供應安排、經營食物部、售賣預先包裝食物的衛生指引)

http://www.emb.gov.hk/FileManager/TC/Content_1977/ref_trading_operation_c.pdf

(4) 衛生署

      4.1 健康飲食在校園

      https://school.eatsmart.gov.hk/b5/index.aspx

      4.2 小食安排及監察

      https://school.eatsmart.gov.hk/b5/content_esas.aspx?id=6110http://www.eatsmart.gov.hk/b5/template/indexa47a.html?pid=9&id=220

(5) 香港中文大學 2002「七項全能攞滿Fun」網站小學篇 - 健康小食人人要識

http://genesis.bch.cuhk.edu.hk/fns/fun-in-seven/chinese/primary-Snack-background.html

  • 地圵:九龍深水埗廣利道9號
  • 電話:2386 5392 傳真: 2708 9954
  • 電郵:info@mail.gccps.edu.hk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