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
  • >
  • 第二屆「英才盃—STEM教育挑戰賽」

 「英才盃—STEM教育挑戰賽」是以STEM(科學Science, 科技Technology,工程Engineering and 數學Mathematics)教育為主題的全港性校際比賽,賽事以動手創作、實踐解難為主題,讓學生在過程中學習、思考及運用STEM的原理和技巧,激發學生對STEM的興趣,提升其創造和解難能力,推動STEM教育的發展。
 
是次比賽分為初賽及決賽,參與初賽的小學隊伍共有60隊,我校共有3隊(共30人)參與。初賽過程中同學們雖然遇到不少的困難,又缺乏比賽的經驗,但憑著師生們努力探究、不斷嘗試的精神,最後於2017年11月17日接獲通知,有2隊(共20人)以後補的身份晉身決賽,並要於2017年11月25日進行決賽,期間更正值學校舉行測考,因此只有四天時間備賽。
 
入圍參與決賽的中、小學隊伍來自29所中小學,共570人。中、小學的三項鐵人賽均有不同的難度,包括項目一「震子水上漂」、項目二「震子繞圈轉」、項目三「立點畫圓」。賽事以隊際賽形式舉行,每隊由 10 位學生組成,每隊入圍隊伍都必須完成這三個項目,極具挑戰性。
 
當中「震子繞圈轉」比賽以接力形式進行,3隻機械人必須接力出賽。參賽者需改裝微震機械人,使其在發泡膠板上圍繞呼拉圈外圍轉一圈,呼啦圈直徑為68cm,機械人的任何部份不得勾著呼拉圈。賽事將以機械人接力總圈數之多寡以決定該項目的金、銀、銅獎。由於比賽時老師或其他人不得在旁協助,因此比賽除考驗同學的團隊合作精神外,更考驗同學的臨場應變能力,最後由5C馬利豐、5C何煥昇、6C李穎東及6C羅逸軒四位同學組成的小組,於五分鐘內完成35.5圈,榮獲是項比賽的金獎。

  • 地圵:九龍深水埗廣利道9號
  • 電話:2386 5392 傳真: 2708 9954
  • 電郵:info@mail.gccps.edu.hk
Top